大華技術學院林明漢教授
洗腎是人生中的不得已,如果時間回頭,可以改寫很多遺憾,但生命的故事偏偏是無法重寫的劇本。走過八年的洗腎歲月,我早已跳脫當年乍聽自己要靠洗腎過日子的驚恐與無助,我想,生命中發生的每一件事,上帝一定有一個理由,只是現在的我們還看不懂罷了!
27年前,我從國立高雄工專畢業,服完兵役,再考進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研究所,一路讀到博士班,並從事博士後研究,同時也在工研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,擔任研究人員,積極投入學業和工作的我,並沒有察覺身體健康狀況正悄悄地拉上警報,過度忙碌造成的身體過度透支,同時已為健康埋下不定時炸彈。
我一直埋首研究領域,後來有機會進入新竹大華技術學院,擔任自動化工程系副教授,投注心力於教育工作,萬萬沒想到,在大華的第三年,因為有一陣子睡眠品質不好、蛋白尿及高血壓,前往醫院檢查,發現自己罹患了慢性腎功能衰竭,醫生告訴我,必需洗腎。
和很多腎友一樣,最初我也想求助坊間偏方,期望延緩進入洗腎的階段,卻不知,真正能有效延長腎臟功能的方法是做好飲食控制及生活作息的調整,讓腎臟休息和受到好的照顧。最後我仍然走上洗腎一途。
開始洗腎後我沒有停止工作,但調整生活作息,更重視安排和家人的相處,事後回想,這是幫助我從洗腎的沮喪中重新站起,一個很重要的因素,專心研究與教學讓我不會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生病的不幸感受上,而且我也意外地發覺因為做了調整,反而有更好的心情和時間做自己喜愛的研究工作。頭一年,由於自己的生理和心理都要學習適應洗腎,情緒是盪在谷底的,而隨著身體慢慢調適,體會洗腎對身體的幫助後,我才走出谷底,決定接受這個事實,並與病痛好好相處,繼續人生的規劃和目標,因為研究表現優良,在前年升等教授,並列名於世界名人錄,同時擔任新竹市腎友協會理事長,走出去為社會殘障福利工作盡一份心力。
現在很多朋友看到我,訝異我看起來不像是個受洗腎「折磨」的病人,我要說,心情的調整和轉換很重要,腎臟生病了,就要好好的善待它,現在感謝政府健保制度完善照顧,洗腎對生病的腎友不再是經濟上的沈重負擔; 加上醫療技術進步,雖然洗腎,仍然可以工作,發揮個人專長,實現人生夢想。我們和一般人的差異,生活中只是多了一件必須做的事罷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pa0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